穆遥清
这是一只有理想的咸鱼。
如鱼饮水,冷暖自知
 

《【朝耀】替代品—后记》

  ☆前文请戳合集上一篇哟!

  

  ⒈番外

  【来自一抹亡魂的自述】

  似乎我们都是恋家的人。

  家,这个字,其实与“冢”相比,就是把在坟前的泪点化作保护罩了而已。

 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有家,有保护。

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好像离不开亚瑟了……不,应该说,是离不开查尔斯·布莱克了罢。

  外界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,我在寻求一个家的保护。可即使身为当事人,我又何尝不知,那站在我身前的,不是查尔斯·布莱克,而是我真正的爱人——亚瑟·柯克兰。

  我亲手把自己“家”的替代品——亚瑟·柯克兰,变成了“冢”的象征。

  谁又会成为另一个人的替代品呢?而生活中我们又何尝没有下意识地把别人当成其他人事的替代品呢?谁又能证明它是对是错呢?

  我的爱人把我杀了,以亚瑟·柯克兰的名义;我却因为他是查尔斯·布莱克而无法生出半点怨言。

  亚瑟·柯克兰把我杀了。

  我的爱人把我杀了。

  查尔斯·布莱克把我杀了。

  

  「愿天国没有悲伤.」

  

  ⒉解析

  其实我也没想好解析怎么写。

  ——所以就把自己的评论扩充了一下!(机智的狗头)

  本来王耀和亚瑟就是一对。

  开头说的‘忘掉一些烦心事’就是指忘掉‘自己是王耀的爱人’。开头提到过的“亚瑟只是对着几张纸分析”但亚瑟却知道很多只有到过现场才知道的事情,证明爱人就是他本人。

  证明爱人是亚瑟本身的细节包括但不仅限于“切身感受过小区里没有监控”,“想起房东的口水”,“十点半下意识要给王耀打电话”。

  隐射爱人的职业是警察的伏笔包括但不仅限于“王耀死亡时爱人的淡定与警察的不起疑”,“爱人自首时警官的惊讶”,“亚瑟与爱人对自己职业的热爱”。

  可能还有东西没想起来,靠大家慢慢发觉吧(懒惰)。

  王耀以亚瑟为原型创造了一个查尔斯·布莱克。后来王耀因为外界环境的压迫,所以越来越依赖看似无所不能的查尔斯,把亚瑟当作查尔斯。但是亚瑟不喜欢爱人把自己当成别人,因为他毕竟不是那个貌似无所不能的人。

  但是几乎所有人看到他都会想起查尔斯,包括那位警员。所以在结尾亚瑟想让他看清楚,自己是亚瑟·柯克兰而不是查尔斯·布莱克。

  这是我的思路,但是毕竟作品是给读者自己感受的嘛,所以如果接受不了这个设定的话,大家按自己的想法理解就好啦☆

  

  ⒊神神叨叨的废稿与设定

  (以下为作者神志不清的胡言乱语,赶时间的朋友跳过也无妨)

  《替代品》名字其实想了很久,本来是想叫《一起普通的杀人事件》,后来觉得《杀戮循环》《推理循环》《罪孽循环》比较好,好像还想了几个英文名字,最后还是敲定了《替代品》(总感觉这名字起的很像《小绿和小蓝》里故事的名字。)

  本来是想让亚瑟变成黑的,把一切推理联系起来后亚瑟决定杀掉那个怀疑自己的人。结尾都想好了——

  “警官,唐人街x区新发现发现了一具尸体。”

  然后引用中原中也的一首诗作为结尾的结尾。

  「散落远方的星与星啊,月等待着你的刽子手」

  但是后来想想感觉有点老套。就弃了。

  《替代品》的叙事结构仿照芥川龙之介的《竹林中》,反正那篇文章我是没看懂凶手到底是谁,可能芥川只是想表达一下人性啥的吧。

  番外本来想放到正文里去的,但实在舍不得让正文最后一句话变得不那么震撼,所以就放在后记里了。

  其实还是有点小遗憾的,本来想把厨师和朋友那里写的详细一点的,还有什么“出租房楼梯的等只有十点到十点半会亮”之类的设定没有加上,对于查尔斯·布莱克形象的塑造有些空了,举几个例子比较好。

  《替代品》其实是披着推理外衣的微小说,毕竟我连杀人手法啥的都不敢细写。主要还是突出人物吧,烧脑什么的有点麻烦XD。

  

  顺便打个预告,下一篇朝耀已经敲定题目辽——《恶之花》,其实这篇是在《替代品》前就列了提纲的,然后被咕咕咕到现在。

  剧情可能会看不懂,违和感可能也有……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好好静心读完。

  最后的最后,还是要谢谢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啦!


         Fin.


 
评论(3)
热度(5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穆遥清/Powered by LOFTER